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[中國] 黃山


明代徐霞客:「五嶽歸來不看山,黃山歸來不看岳。」
黃山素以「奇松、怪石、雲海、溫泉」四絕聞名天下。


季節:四季各有不同的美,若天候不佳並不會封山,遊客需自己衡量天候狀況。

交通:先坐火車/飛機/巴士到黃山市(屯溪),一早坐小巴到黃山大門(湯口),約1.5hr車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搭黃山風景區內旅遊專車到前山(慈光閣)或後山(雲谷寺)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前山或後山皆有纜車上山,也可徒步上山,前山陡,後山緩。

天數:當天來回或2天1夜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有2天1夜較好,可以把西海大峽谷也走完,住一天可以看日出日落。

路況:山上皆為石頭階梯路,有的路平緩,西海大峽谷的階梯幾乎都陡的要手腳並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帶個拐杖會好很多,到屯溪有的住宿的地方可以借拐杖。

海拔:最高峰 - 蓮花峰 1860m。

注意:1. 觀景不走路,走路不看景。以免發生意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遇到挑夫,請讓路。因為他們背著50kg左右的重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山上物資是山下的5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 山上住宿可以事先在山下請飯店或旅行社定好,事先定會比當天問價錢便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5. 若地面結冰,注意路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 避開大節日上黃山,不然只看到人山人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7. 上山纜車會大排長龍,越早去越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8. 風景區門票學生票與非學生票差超多,無論如何弄個學生證吧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廣州有個人跟我說: 學生證還不簡單,上淘寶就對了!!)
            9. 看日出,手電筒必備。

功略Link:
http://blog.xuite.net/tea.pupu/travel/23405965-%E3%80%8C%E5%88%86%E4%BA%AB%E3%80%8D%E9%BB%83%E5%B1%B1%E8%A1%8C%E7%A8%8B





日期:2012/11/11-2012/11/12,2天。

我是從杭州汽車西站坐巴士到屯溪,3-4hr車程,在屯溪老街青年旅社住一晚,東西寄放青旅,背輕裝上山,跟青旅買到湯口的小巴,隔天一早會到住的地方接人,再坐索道(纜車)上山,後山上,前山下。下山後從湯口回屯溪的巴士不必擔心,下山會有很多車在那邊,人滿發車。



我很幸運的是前一天下雨,今天出太陽,山上看到很多霧松
但也因出大太陽,所以沒看到雲海...







層層疊疊的山超美的。











山上的氣象觀測站


挑夫
大哥說他每天一趟上山,一趟下山。
負重100斤,他今年50歲了,年輕時可以挑200斤。
山上的物資都是這樣運上去的。

清潔大哥
黃山風景區蠻乾淨的,沒什麼看到隨地亂丟的垃圾。
那是因為有爬上爬下的清潔人員,他們手上拿著一個麻布大袋跟一個夾子,
要走在很陡的石階,撿起隨地丟的垃圾,
時常還看到他們跳到山谷裡撿落在山谷裡的垃圾,很危險的。
所以,請來黃山別隨地丟垃圾。


光明頂附近的路。


西海大峽谷的
會走到腿軟的,看到下面那張嗎? 路是砌在大岩石外面的。

石階很多都近乎45-60度
旅行團幾乎都不會走到西海大峽谷這邊,因為路比較不好走,但是相對的較寧靜,也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。
都花這麼多門票上來了,不去走一遭怎麼行,雖然走到腿快斷了...



前山下山的路。NN階石階。



這些很厲害,就長在石縫處。





迎客松。
已有800年的老樹了。


山上都是松,走到山下才看到闊葉林。
銀杏。



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


日落





晚上雖然外面氣溫超冷的,但是一抬頭,滿天星斗會讓人驚呼連連。




日出
中國什麼不多,就是人多!! 看個日出只拍到滿滿的人頭。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中國奇人
捷運一開門,男女老少都用衝的進去搶位子,已經不稀奇。
在車站裡,磨得發亮的大里石地板上吐痰,已經不稀奇。
在黃山,攝影愛好者,有點玩命的取景方式,我覺得頗厲害的。

第一位攝影大哥,從欄杆外爬進已經擠滿人的小平台,而欄杆下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地形,他們真的是為了好位子,拍張好照片,無所不用其極。



第二位攝影大哥,在遠方的石頭上方,那裡沒有人擠人,因為那顆石頭根本沒有路上去,大哥不知道怎麼爬上去的,寒風中,就他一人獨享那一個石頭。
且仔細看看遠方大石頭,不只他一個人找方法爬上沒有路的大石頭上拍照。
我光看都為他捏把冷汗...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遠方有小小雲海。




飛來石。
每個奇怪的石頭都有個名字,沒慧根真的看不出來...

















我是一個人上黃山,但是沿途一點都不孤單

屯溪到湯口的巴士上認識了一群外國人,有德國人, 法國交換學生, 西班牙人...,我們後來各自下山後,在同一家青旅遇到,還一起吃了頓晚餐,喝了點啤酒。第一天下午法國交換學生也跟我們一起走了一下午。

在山上,我一開始跟一對中國新婚夫妻一起走,他們買熱狗還會幫我買一條,幫他們拍照,互相提醒注意地上結冰,不要滑倒,直到他們到了他們住的賓館,我們才分道揚鑣。

後來在住的賓館遇到同一間的4個中國大學生,我問他們可不可以跟他們一起走,他們也把我當他們一分子,零食絕對分我一份,一起聊天打屁,邊走一起邊唱梁靜茹的歌,當他們說要把晚餐的泡麵分一包給我,我內心真的感動到痛哭流涕,因為我知道他們背2天1夜的所有食物上山,一定算的差不多,他們看我要去買比平地貴5倍的泡麵當晚餐,馬上說,我們有泡麵,一起吃!! 不夠再去買。最後,我也沒吃晚餐,也沒洗澡,就累的睡著了。

感謝有你們!! 黃山超好玩!!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生產] 小葡萄誕生記

兒子小葡萄終於在40+4生了,開一指到生大概有24小時 怕忘記到底有多痛多辛苦,所以要記錄一下。 小葡萄過了預產期還沒有產兆,由於在肚子裡體重偏輕,我們也不想打催生,看他想何時想自己出來。 媽媽用了以下方法,看能不能有自然產兆: 1. 爬樓梯: 40+0 爬14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