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

[中國] 杭州

杭州

"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"

一個步調悠閒,風景優美,有點人文氣息的城市。
我個人覺得有點台南的味道,氣溫較冷的台南...



在杭州,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,可甲地租乙地還,
一小時內免費,所以每隔一小時要找到一個點,先還腳踏車,在重新租腳踏車,就不會扣到錢。類似高雄市的腳踏車系統。
杭州有很多腳踏車借/還點,每個點幾乎都可以申辦不計名Z卡,準備台胞證, 押金200人民幣, 儲值100元。
但注意,退卡只有"翔橋公交中心站"辦理。

Link: 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IC卡(Z卡):
http://www.hzzxc.com.cn/Stipulation/HangZhouGongGongZiHangCheZuYongICKa_ZKa_ShenGouShiYongXuZhi/




Link: 玩轉西湖
http://www.gotohz.com.tw/feature/westlake30/play.aspx






西湖邊,傍晚定時會有水舞表演。



路邊大叔拿著大毛筆,沾水,在地上作畫。


白蛇傳的白娘子就是被關在這裡 - 雷峰塔



西湖很適合悠閒的慢慢走,看美景,點杯咖啡坐一下。










這都是乾隆皇提的字



杭州的河坊街, 南宋御街, 步行街, 車輛禁止進入,有賣東西的小販,各式店面,古色古香,別有一番風味。



[小插曲a]
我到的第一天,背著大背包走在西湖邊,找辦Z卡的點,問到一個警察伯伯,他一聽我是從台灣來的,立刻變得很熱情,帶我去辦Z卡,幫我檢查腳踏車有沒有問題,跟我叮嚀騎在哪裡比較安全。他說他親戚也在台灣花蓮,開放兩岸探親之後,他親戚有回來看他,但是有些人已經不在了。
他小心的問我,你們有些台灣人是不是不喜歡我們這邊(大陸)的人啊?
我想,我們沒有理由討厭任何人,更不應該他們是大陸人就討厭他們,那只是某些政治因素。在那邊會發現,老百姓是無關政治的,他們沒有左右政治的權利或力量,某些高喊台灣遲早要收復的人民,在我看來也只是經過報章雜誌洗腦。大陸人跟台灣人民一樣,互助互愛,為生活打拼,並沒有特別可恨。
我問他我的大背包有沒有地方可以寄放? 他說,沒問題,放他那,我繞一圈回來再去跟他拿。我當時很信任他,把大背包交給了他。他同事看到,一臉不屑的說,你怎麼會答應幫人家看包包,若是掉了東西,你要負責,跟我們沒關係。大叔一臉兩難,還是把我包包放在他身邊。我就騎著腳踏車走了,過了15分鐘,我越想越不對,雖然大包包裡沒有什麼東西,但是我怎麼就這樣交給了一個陌生人?! 於是我又掉頭回去,去找那個大叔警察。我找他找了好久,終於找到他,他在水舞前面管秩序,但他完全沒在管秩序,因為他一直專心的盯著我的大背包看,害怕會掉什麼東西似的,也太可愛。我過去跟他說"大哥,我回來啦!",他回"唉優,小姑娘你可回來啦,不然可折騰死了我",然後他還我包包,叫我檢查有沒有少什麼,還給了我一張杭州的地圖,然後留下他的聯絡方式,說"在杭州有什麼事處理不了,儘管打給我,我幫你解決!",我真的覺得很感動,不斷的跟他謝謝,然後背著包包走了。

[小插曲b]
遇到一個大學生,請我幫他寫一份環保的問卷,他是個大一生,他說這是一門必修課,要自己出一份有關環保的問卷,自己收集問卷調查的結果。

[小插曲c]
認識一個中國年輕人在網路新聞工作的女生,他有時也加班,有時準時下班,趕著去朋友的聚會,很瘋狂,很愛玩。因為一胎化,他們家只有這麼個寶貝女兒,他跟父母感情很好,就像朋友一樣。他會質疑聽到的新聞的公正性,質疑是否只是中國政府的偏頗說詞。從他身上,我發現年輕一代,其實沒有什麼差異,很愛玩,有自己的想法,有自己的主張,也重視小家庭,且會質疑政府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生產] 小葡萄誕生記

兒子小葡萄終於在40+4生了,開一指到生大概有24小時 怕忘記到底有多痛多辛苦,所以要記錄一下。 小葡萄過了預產期還沒有產兆,由於在肚子裡體重偏輕,我們也不想打催生,看他想何時想自己出來。 媽媽用了以下方法,看能不能有自然產兆: 1. 爬樓梯: 40+0 爬14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