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

[德國] 埃森 魯爾博物館 Essen Zollverein

埃森 魯爾博物館 Essen Zollverein


交通:坐地面叮叮車Strassenbahn 107到Zollverein下車
Link:
    The RuhrMuseum (德語) : http://www.ruhrmuseum.de/startseite/
    Zollverein: http://www.zollverein.de/#/service/english-page


魯爾有豐富的煤礦,在蒸汽機時代,需要煤作為機器動力來源,因此魯爾這地方因煤礦而富有起來,大量湧入外地人力,一週工作6天,每週工作62小時,日夜輪班。那個年代並不在意煤礦帶來的水污染, 土壤污染, 空氣污染, 噪音污染。
而隨著蒸汽機時代過去,煤礦慢慢沒落,原本在這裡工作的外地人也漸漸搬離,留下一堆環境問題,與人去樓空的廠房,魯爾漸漸變成治安死角,黑暗的地帶。
政府漸漸改善這些問題,賦予舊廠房新生命,將空間規劃成市民生活休憩的地方,藝文活動的場所,綠化來改善環境問題。


廠區分為A, B, C 三區,

A區坐橘紅色手扶梯上去是博物館(博物館又分3個館),買票參觀,地下室可以免費寄物。
除了A區的博物館,其餘區域是可以自由參觀的。為廢棄煤礦廠的一部分,有的區域整為藝術品工作室,有的整治為餐廳。
A區的博物館是利用廢棄廠房的空間來做展覽,展覽的內容很多,包括有史前文物展, 動物標本, 魯爾的環境, 煤礦歷史...等等。詳細介紹請見下面連結:
The new Ruhr museum at Zollverein 介紹 (English):
http://www.ruhrmuseum.de/uploads/media/The_new_Ruhr_Museum_english_01.pdf

B區有很多像倉庫的東西,應該是租給別人做不定期藝文展覽用。

C區很大,若想走到C區,建議先在A區腳踏車,因為整個場區實在太大了,好幾十個足球場這麼大吧。在那裡可以瞭解為什麼德國正負不想拆這作廢氣功廠了,因為...實在太大了,拆了也難處理,乾脆保留並賦予它新生命。




A區的博物館就是坐這個像運煤礦輸送帶上去。


這本來是像一座小山丘的廢棄煤礦堆,
後來魯爾政府在上面舖植被,變成市民運動休閒的地方。

當時的煤礦示意圖,黑色一條一條是地底下的煤礦,地面上的廠房深入地底挖煤礦。

工廠的管線跟標本化石放在一起,是蠻怪的 XD

有一區專門介紹Krupp家族,
似乎是這座煤礦工廠的主人,勢利大到足以左右國家的決定,軍事武器也有他們家的影子。

將空間改建為餐廳。

A區 外圍空間
昔日運送煤礦的軌道

C區 廢棄廠房 (建議租腳踏車)




煤礦工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生產] 小葡萄誕生記

兒子小葡萄終於在40+4生了,開一指到生大概有24小時 怕忘記到底有多痛多辛苦,所以要記錄一下。 小葡萄過了預產期還沒有產兆,由於在肚子裡體重偏輕,我們也不想打催生,看他想何時想自己出來。 媽媽用了以下方法,看能不能有自然產兆: 1. 爬樓梯: 40+0 爬14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