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[中國] 上海

上海


上海是個高消費的地方。
物資水平幾乎超過了台北。
在這個大城市,我感受到了物價上的城鄉差距。




上海外灘夜景








東方明珠





上海城市規劃館
瞭解上海的第一站,內容豐富值得晃
参观时间: 9:00~17 :00 (16 :00 停止售票) ,周一闭馆(国定节日除外)
标准票价: 30 元


田子坊
上海老房子,咖啡店,文意氣息的手作小店。



看到這個石庫門,就是上海早期的老房子。






早期上海為與洋人貿易買賣的港口,因此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保存良好的洋宅







多倫路


丁玲





廢棄建築裡的現代藝術。






在上海,我遇到了不少所謂的蟻族
年輕人,剛畢業或即將畢業,湧入大城市,找工作機會。
沒錢租房子,也租不起房子,就住在城市裡的青年旅館,只給你一個床位,一個可以盥洗的地方。
我住的那間房,只有我跟另一個德國女生是遊客,其他5個都是常住在這裡找工作的年輕人。
有的包一個月,帶了一只行李箱,裡面裝著所有的家當。
有個妹妹,大學四年級,課提早修完,提早到上海來找實習機會,他每天都穿同一套套裝,同一雙高跟鞋。
年輕人英文能力都不錯。
德國女生說,他在路上看到很多相親的廣告,他覺得很像賣豬肉的市場,他覺得很crazy.
中國女生說,他父母希望他在上海能找到還不錯的工作,父母希望自己能早早嫁掉。
我-台灣女生說,台灣晚婚的女性越來越多,嫁不嫁對我來說並沒有這麼重要。

最後一晚,一個剛搬進來的中國女生一開頭就跟我聊政治
他不斷的說台灣遲早要收復,台灣這麼破,還不如來靠著祖國。
我跟她解釋,在國際上,台灣跟中國確實還是兩個不同的地方,只是我覺得因為經濟上有密切的往來,所以不敢切割的非常乾淨。且台灣覺得目前的民主很好,人民有自主發聲的權利,我們不想改變。
另一個中國女生,以中立的立場說,他也覺得台灣不該收復,台灣還保有很多中國的傳統文化,很難得,不該玷污了這塊地方。中國共產政治,雖然有很多漏洞,但是目前也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來管理這麼大一塊地方。這麼大一塊地方,若是真的民主,那肯定什麼也推行不了。
我覺得,中國雖然有點專制,有的規定不合常理,人民只能遵守,不能反駁。甚至限制人民的資訊來源,封鎖政府不允許的網頁。但是,近幾年也在硬體建設上,看到中國飛快的進步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生產] 小葡萄誕生記

兒子小葡萄終於在40+4生了,開一指到生大概有24小時 怕忘記到底有多痛多辛苦,所以要記錄一下。 小葡萄過了預產期還沒有產兆,由於在肚子裡體重偏輕,我們也不想打催生,看他想何時想自己出來。 媽媽用了以下方法,看能不能有自然產兆: 1. 爬樓梯: 40+0 爬14...